2024年2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2-29 20:00

深圳卫视记者:据报道,28日,英国外交发展大臣卡梅伦发表声明称,香港特区政府提出的基本法第23条立法建议违反了《中英联合声明》规定有关义务,对香港居民行使权利和自由有负面影响,在港外国机构有被贴上所谓“外国干预”标签的风险。英方强烈敦促香港特区政府重新考虑有关立法建议,并将继续密切关注立法进程。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英方相关声明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和香港事务,再次暴露了其根深蒂固的殖民思维和“教师爷”心态,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英方所谓关切和担忧完全站不住脚。首先,《中英联合声明》没有赋予英方任何资格和权利干预香港事务。第二,23条立法的原则之一就是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保护香港居民根据香港基本法和相关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有关规定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第三,构成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的行为与正常的商业往来以及经济、文化、科技活动之间的界线是明确的。在港外国机构和人员的正常活动将依法受到保护。需要指出的是,英国去年实施的《国家安全法》大量条款定义模糊、对执法部门授权宽泛,极易被滥用。

英方应当摆正心态,正视香港早已回归中国的现实,停止干涉香港事务,同时反躬自省,不要搞“双重标准”。

湖北广电记者:最新数据显示,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超8.5万列,有效促进了沿线国家的发展。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中欧班列十年来不断开拓创新,线路从无到有,运力从少到多,开辟了亚欧大陆陆路运输新通道和经贸合作新桥梁。十年来,中欧班列沿途通关检查愈发便利、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国际运输规章更加规范。依托中欧班列,中国与中亚、欧洲的合作更加紧密,经济贸易更加繁荣。一大批国际贸易、智能制造、供应链服务等企业在沿线区域落地生根,制造、商贸、金融、信息等产业持续升级。越来越多的欧洲产品走进中国百姓生活,“中国制造”在欧洲更加受到欢迎。

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将加快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得到班列沿线国家积极支持。新的一年,我们相信中欧班列将继续开足马力,为亚欧大陆发展注入新动力。

印尼安塔拉通讯社记者:卡塔尔作为调停方提议以色列在即将到来的穆斯林斋月期间暂停对加沙哈马斯的攻击。中方是否将支持卡塔尔的提议,为斋月停战作出更多努力?

毛宁:当前加沙冲突持续延宕,加沙地带人道形势异常严峻。国际社会必须紧急行动起来,将所有努力聚焦到推动停火止战、保护平民安全上来。中方支持一切有利于推动局势降温、缓解人道危机的外交努力。我们呼吁有关各方立即停火,全力避免无辜平民伤亡,阻止加沙地带出现更加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

彭博社记者:有报道称,王毅外长将访问澳大利亚,发言人能否证实或提供相关细节?

毛宁: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关系回归健康稳定发展轨道。中方重视中澳关系发展,愿同澳方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加强各层级、各领域交往,增进互信,推进合作,妥处分歧,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目前我没有可以发布的消息。

塔斯社记者: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将于3月2日起访问俄罗斯、欧盟总部、波兰、乌克兰、德国和法国。请问此次访问俄罗斯有何重要计划和安排?

毛宁:乌克兰危机长期化不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此次穿梭外交的主要目的就是为止战凝聚共识,为和谈铺路搭桥。我们愿继续发挥自身独特作用,为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贡献中国智慧。

彭博社记者:习近平主席向来华访问的塞拉利昂总统表示,“双方要加强在联合国安理会事务中的合作,共同维护非洲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这似乎是中国为被视作“全球南方”领袖所作的最新努力。外交部能否详细介绍,中方计划在这一领导角色中如何维护非洲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

毛宁: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是“全球南方”的当然成员,始终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习近平主席就巩固和深化同发展中国家关系提出一系列重要战略思想和方针政策。我们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坚决捍卫主权独立和不干涉内政原则,坚决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利和发展空间。我们主张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提升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话语权。我们倡导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同发展中国家共享机遇,实现共同发展。中国将始终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指引,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东方卫视记者:我们关注到有报道表示,日前,韩国法院判决日本企业向二战期间强征劳工受害者支付赔偿,遭到日本政府抗议。日本外相在G20外长会期间就此向韩外长表达了强烈的遗憾。有媒体评论称,近两年韩日关系虽然得到改善,但日方对历史问题的不当态度丝毫没有改变,反而愈发傲慢。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强征和奴役劳工是日本军国主义在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期间对包括中国、韩国等在内的亚洲国家人民犯下的严重人道主义罪行。这一历史事实铁证如山,不容否认和篡改。中方始终要求日本政府以诚实和负责任的态度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日方应当正视和深刻反省历史,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历史罪行的忏悔和对受害者的尊重,并以正确史观教育下一代。只有这样,日本才能真正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王毅外长昨日会见负责安理会改革事务的联合国官员,外交部已发布相关消息稿。包括印度在内的一些新兴国家批评中国阻碍安理会改革。中方就安理会改革提出了什么具体方案?

毛宁:安理会改革是联合国整体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中方支持对安理会进行必要的改革,使安理会更好地履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职责,更好地应对当前重大全球性挑战。我们认为,改革应当切实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让更多中小国家有机会参与安理会决策,把维护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放在重要位置,通过会员国认真充分协商,寻求最广泛共识,达成“一揽子”解决方案。改革应当让所有会员国都从中受益,而不是服务少数国家私利。

彭博社记者:拜登总统签署了旨在阻止外国实体获得大量美国人个人数据的行政令。该做法出于对数据或被用作商业和军事用途,尤其是被中国和俄罗斯利用的担忧。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美国泛化国家安全概念,诬称中方购买美国公民敏感数据从事恶意活动,禁止数据流向包括中国在内的所谓“受关注国家”,是明显针对特定国家的歧视性做法,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中国政府一向高度重视保护数据隐私与安全,从来没有也不会要求企业或个人以违反当地法律的方式,为中国政府采集或提供位于外国境内的数据、信息和情报。中方已经率先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如果美方真的关心数据安全,可以公开支持中国的这一倡议,或者作出类似的承诺。我们要求美方停止对中国的污蔑抹黑,切实维护开放、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与各方共同制定普遍性的数据安全规则,促进全球数据有序自由流动。

彭博社记者:澳大利亚和菲律宾签署了一项加强海上安全合作的协议,其中包含加强对国际法的尊重。这是澳菲加强防卫合作的最新迹象。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当前,南海形势总体保持稳定。有关国家开展海上安全合作不得损害其他国家利益,不得破坏地区和平稳定。

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你刚才提到,安理会改革不应“服务少数国家私利”。这正是外界对五个常任理事国的批评之处。整个安理会体系为五个常任理事国的利益服务,其他会员国只能自行维护自身利益。

毛宁:联合国是具有最广泛代表性的国际机构,应当代表全世界所有国家。我不能认同安理会只代表常任理事国的利益,但是确实需要对安理会进行必要改革,使发展中国家、中小国家能够有更多机会参与安理会决策。具体怎么改革,要由会员国进行认真充分协商,照顾所有国家关切,让全体会员国都能从改革中受益。

推荐给朋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ie.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