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13 21:40

法新社记者:澳大利亚葡萄酒行业人士今天表示,预计中国政府将很快取消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征收的反倾销关税。外交部能否证实这一消息?中方大概什么时候发布相关公告?

汪文斌: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建议向主管部门了解。我要告诉大家的是,一段时间以来,中澳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彼此关切,共同推动两国关系出现改善发展势头。中方愿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求同存异的原则,与澳方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中澳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美国国会议员将就禁用TikTok进行投票。无论投票结果如何,你对美国议员和公众对中国企业的不信任有何评论?

汪文斌:近年来,尽管美方始终没有找到TikTok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证据,却始终没有停止对TikTok的打压。这种不能在公平竞争中取胜、就采取霸凌行径的做法,扰乱的是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损害的是国际投资者对投资环境的信心,破坏的是正常的国际经贸秩序,最终必将反噬美国自身。

路透社记者:美国国会议员预计将于周四提交一项法案,大幅扩大政府对外国房地产投资的审查,这主要针对中国等对美构成国家安全关切的国家。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此前已经就相关问题表明立场。希望美方停止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停止无理干扰和打压正常经贸合作。

法兰西24电视台记者:中国计划选择三个法国白兰地品牌进行反倾销调查。为何现在提出此事?计划何时开始调查?

汪文斌:关于你提到的问题,建议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我们在相关问题上立场是一贯、明确的。希望各方都遵守公平竞争原则,遵守市场经济规则。

湖北广电记者:本周,备受国际社会关注的全国两会顺利闭幕。我们注意到,许多国际人士表示,两会是外界观察和理解中国民主的重要窗口,体现了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机与活力。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全国两会是集中反映和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今年正值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5周年,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近500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北京,将14亿多人民所思所盼融入党和国家发展顶层设计,凸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强大生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都同代表、委员们深入交流,共商国是,共参加团组审议讨论59次。习近平总书记带头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兼听广纳、汇聚众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起草过程中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充分反映民心民意,回应基层、群众、企业的关切。据统计,直接参与报告修改的,大约有1万人。报告稿形成后,印发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和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梳理出1100多条意见建议。此外,网络媒体平台还整理了来自40多个国家、数百万条的网民建议,并将精选建言转给起草组。接地气、汇民意的起草工作让老百姓的所思所想融入国家发展的决策部署。

全国人大代表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灵活运用专题调研、视频、座谈、走访等方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今年,通过上述方式形成的议案有230件,占议案总数的77.2%。本次政协会议共收到提案5898件,通过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作用,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把智慧和共识凝聚起来,把信心和力量传递出去,体现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担当精神。

民主管不管用,关键看效果。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23国受访者对中国国家治理能力平均认可度接近九成。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连续十多年在中国开展的民调结果显示,中国民众对政府满意度连年保持在90%以上。中国民主制度激发出14亿多人参与现代化建设的热情,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全过程人民民主成为“中国之治”的坚实基础。

未来,中国将继续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我们将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愿同各国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就民主等问题开展交流互鉴,共同为人类民主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在德里一家名为《印度快报》的报纸组织的交流活动中,印度外长苏杰生就印中关系现状发表讲话。他表示,在印中边境地区部署这么多军队不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紧张局势对双方都没有好处。问题越早解决对双方就越有利。他表示仍致力于寻找公平合理的方案,但是该方案必须尊重有关协议,即承认实控线且不改变现状。他还称,印中双方一直保持沟通,即使在加勒万事件发生后的早上,他还与王毅外长通话,当时实控线附近局势十分紧张、危险。避免在实控线附近部署大量军队符合双方利益。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中印双方都认为,尽早解决边境事态符合两国共同利益。希望双方按照两国领导人共识及有关协议协定精神,保持外交和军事渠道沟通,尽快就解决边境有关问题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中方也多次强调,边界问题不是中印关系的全部,应当将其放在中印关系适当位置加以妥善管控。希望印方同中方相向而行,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双边关系,坚持增进互信,避免误解误判;坚持对话合作,避免人为设障;坚持妥处分歧,避免制造争端,共同推动两国关系沿着健康稳定轨道向前发展。

记者追问:我想苏杰生外长指的是应当尽快为中印边界西段有关问题找到解决方案。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刚才已经回答过这个问题。我们希望印方和中方相向而行,按照两国领导人共识和有关协议协定精神,保持外交和军事渠道沟通,尽快就解决边境有关问题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伊拉克如道电视台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中国全国两会是否讨论了中东问题?有无与中东相关的具体政策或决议出台?第二,在当前中东地区争端、冲突不断的情况下,中方将如何为促进中东地区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汪文斌:关于第一个问题,中国是中东国家的真诚朋友。中方高度关注中东地区形势,致力于同中东国家一道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共同促进地区长治久安。中方也高度重视同中东国家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实现更高质量的互利共赢,更好造福双方人民。两会期间,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此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于第二个问题,当前,加沙冲突持续升级,外溢影响持续扩散,对中东地区乃至国际社会造成严重冲击。今年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记者会上专门阐述了中方对中东局势特别是巴以冲突的立场,强调只有还巴勒斯坦人民以公道、全面落实“两国方案”,才能彻底走出巴以冲突的恶性循环,才能从根本上消除产生各种极端思潮的土壤,才能真正实现中东地区的持久和平。未来,中方将继续秉持全球安全倡议精神,支持中东国家加强战略自主,团结协作解决地区安全问题,构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中东安全新架构,为维护中东和平稳定、促进地区长治久安作出更多贡献。

德新社记者:德国和菲律宾领导人昨日在柏林表示,两国将在军事领域深化合作。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希望相关国家之间开展合作能够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这也是我们的一贯立场。

法新社记者:据媒体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和前总统特朗普在昨天举行的最新一轮初选中,都赢得了足够的党代表票数,锁定各自党内提名。鉴于中国是美国选民关注的主要话题之一,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美国大选是美国的内政。中方始终秉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不干预美国大选。我们要强调的是,发展好中美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不管谁当选下一届美国总统,我们都希望美方能够同中方相向而行,按照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推动中美关系朝着稳定、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更好造福两国,惠及世界。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有美国议员称,TikTok应该被出售。中国政府是否正就下步如何应对向字节跳动提供建议?

汪文斌:我刚才已经清楚表明了中方立场。美方采取霸凌行径,破坏的是正常的国际经贸秩序,最终也必将反噬美国自身。

彭博社记者:美国商务部部长雷蒙多正在菲律宾访问。她今天表示,如果美国政府得到保证,中国电动汽车的传感器软件不会给个人隐私和国家安全带来风险,那么或许有一天这些电动汽车可能会在美国道路上行驶。我知道中方一些部门和国有企业出于相似原因已经禁止了特斯拉汽车。你是否赞同雷蒙多的说法,即目前中国电动汽车对美国的个人隐私和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汪文斌:美国以所谓的数据安全为借口,限制数据流向所谓的受关注国家,还宣布调查特定国家的联网汽车。这些行为实质上是滥用国家安全理由,目的是打压他国具有竞争力的企业的发展。美国炒作所谓“中国数据威胁论”,不过是为了配合其打压中国的行动而编造的借口。我们希望美方能以实际行动维护开放、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与各方共同制定普遍性的全球数据安全规则,为促进全球数据有序自由流动作出积极努力。

中方从不针对特定国家、特定企业滥施限制。只要遵守中国法律法规要求,我们欢迎各国企业、各类平台产品服务进入中国市场。

路透社记者:据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称俄已为核战争做了充分准备。如果俄主权受到威胁,俄将使用核武器。中方是否对此表示担忧?

汪文斌:我不掌握你提到的俄方相关言论。我要告诉大家的是,2022年1月,五核国领导人发表关于防止核战争的联合声明,指出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中方也注意到,俄方反复重申该原则。我们一贯主张所有核武器国家均秉持共同安全理念,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当前形势下,各方应采取实际行动,共同推动局势缓和。

美联社记者:萧美琴本周访问华盛顿,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前段时间,有一个人工智能深度伪造短片在台湾互联网上广泛传播。在该短片中,美国会议员惠特曼承诺,如民进党候选人在1月13日台湾选举中获胜,美国将为台湾提供军事支持。惠特曼曾称中国大陆试图干涉台湾政治,中国利用TikTok进行“政治宣传”。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关于第一个问题,中方坚决反对美台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正密切关注形势发展。

第二个问题,既然是伪造的视频,我们不做评论。我要强调的是,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地区选举是中国的地方事务,任何外国无权干涉。美方应充分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把美方领导人不支持“台独”的承诺落实到行动上。

记者追问:对于人工智能深度伪造视频及这些视频是否能用于干涉其他国家内政,中方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一贯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同时我要指出的是,台湾地区选举是中国的地方事务,任何外国都无权干涉。

如果你关心中方在人工智能问题上的立场,建议你查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日前在两会外长记者会上所作的阐述。他专门提出了“三个确保”的主张,可以供你参考。

总台央视记者:我们注意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2日发表斋月媒体声明称,包括新疆维吾尔人、缅甸和孟加拉国的罗兴亚人以及加沙巴勒斯坦人在内的穆斯林群体正面临冲突和痛苦。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宗教和睦,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各族群众的人权得到充分保障。

在新疆没有冲突,存在冲突的是加沙地区。新疆的穆斯林没有遭受饥饿、驱离和杀戮,遭受饥饿、驱离和杀戮的是加沙地带的数百万穆斯林民众。

美方应当停止在人权问题上玩弄双重标准,停止在加沙人道问题上进行政治表演,停止独家阻挠联合国安理会推动加沙停火止战的努力。美方应该做的,不是发表虚伪、空洞的斋月声明,而是为挽救加沙穆斯林的生命采取切实行动。

法兰西24电视台记者:你刚才表示中方从不针对特定国家、特定企业滥施限制,但中国决定对干邑白兰地进行调查的时机选在欧盟对中国电动汽车进行反补贴调查的时候。这两件事是否有关联?

汪文斌:电动汽车产业链中各方利益是互嵌的,中国电动汽车的成功是全球化的成功。中国电动汽车在全球广受欢迎,靠的不是补贴,而是通过努力提升质量、控制成本,这也为全球绿色低碳发展作出了贡献。希望欧方切实遵守世贸组织规则,恪守市场开放承诺,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尊重中国企业创新努力,审慎使用贸易救济工具,共同维护中欧经贸合作大局。

你反复提到中方对欧洲白兰地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我愿再补充几句。中方始终坚持高水平开放,坚持维护市场经济原则和世贸规则,我们愿意为包括欧盟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来华开展贸易投资合作提供开放、包容、透明和非歧视的营商环境。这一立场没有变化。

推荐给朋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ie.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