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19 18:35

中新社记者:王毅外长昨天对新西兰进行了正式访问。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访问情况?

林剑:3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访问新西兰。新西兰总理拉克森会见王毅外长。王毅还同新副总理兼外长彼得斯举行会谈,并会见新贸易部长麦克莱。

王毅外长表示,中新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健康发展势头。相互尊重、彼此包容、聚焦合作、造福人民是中新关系发展的有益经验。今年是习近平主席对新西兰进行国事访问和中新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中方愿同新方一道,秉持“争先”精神,创造更多的“第一”,使中新关系继续走在中国同发达国家关系前列,既造福两国人民,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王毅外长指出,中国经济将持续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新动力,也将为新西兰带来更多新机遇,中方愿同新方积极落实中新自贸协定升级版,尽快启动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商谈,推动两国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欢迎新方继续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王毅外长表示,中新都是现行国际体系、国际秩序的参与者和建设者,都倡导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致力于用和平手段解决国际争端。中方愿同新方一道,加强团结合作,共同抵制冷战思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反对开历史倒车,维护人类进步正确方向。

新方表示,中国是新西兰的重要合作伙伴,新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双方合作提供了重要动力。新方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期待双方进一步密切高层交往,加强经贸、教育、文化、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推动新中关系实现更大发展。中新自贸协定升级版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双方应携手维护自由贸易原则,抵制各种保护主义和单边行径。新方欢迎中国留学生和企业家来新留学兴业。

双方就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同意举行外交政策、贸易、领事、南太、气候变化、人权等领域政府间对话,采取进一步措施便利人员往来,并就中国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保持积极沟通。新西兰贸易部长将于4月访华。继王毅外长访新之后,两国外长将于年内实现互访。双方同意进一步开展高层交往。

中阿卫视记者:今天是巴以冲突爆发以来的第164天,已造成巴勒斯坦超3.17万人死亡,7.37万人受伤,昨日以色列对加沙最大医院希法医院发起军事行动,在袭击的过程中以色列还逮捕了巴勒斯坦记者,以军称这次行动是针对哈马斯作战而不是针对加沙人民,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每次都是加沙人民在丧命。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加沙冲突已持续5个多月,当地人道主义形势异常严峻。希法医院的困境是加沙人道危机的缩影。当务之急是立即停火止战,全力保护平民,避免更多伤亡,缓解人道危机。国际社会有关各方应为此采取切实举措,作出更大努力。

彭博社记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批评中方在南海的“挑衅行动”并重申美国对菲律宾的安全承诺。外交部对布林肯国务卿在菲表态有何评论?

林剑:美国不是南海问题当事方,也无权介入中菲两国之间的涉海问题。美菲军事合作不得损害中方在南海的主权和海洋权益,更不能以此为菲律宾非法主张站台背书。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定捍卫自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靖国神社宣布前海上自卫队海军将官大塚海夫将于4月1日出任靖国神社第十四代宫司,即神社最高神官,这是首次有自卫队将官背景的人就任靖国神社最高神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供奉有对那场侵略战争负有历史罪责的14名甲级战犯。不久前,日本防务部门多名现职官员参拜靖国神社,退役将官即将首次担任靖国神社宫司,这一系列消极动向再次反映出日方对待侵略历史的错误态度。中方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以实际行动同军国主义彻底切割,不要进一步失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有西方媒体报道称,如果俄罗斯不参与谈判进程,中国不打算参加在瑞士举行的乌克兰和平会议。你能否对这一消息发表评论?

林剑: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坚持劝和促谈。中方支持适时召开俄乌双方认可、各方平等参与、对所有和平方案公正讨论的国际和会。

俄新社记者: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格林菲尔德周一表示,美方愿在没有任何先决条件下同中国、俄罗斯开展双边军控谈判。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是否准备好加入谈判?

林剑:中美在军控与防扩散问题上是有对话渠道的,美方应停止“麦克风外交”。就推动国际军控进程而言,当前最紧要的是,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履行核裁军特殊、优先责任,进一步大幅、实质削减核武库,为其他核武器国家加入多边核裁军谈判创造条件。这也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

法新社记者: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廷昨天表示,他将会见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中国外长王毅。基廷前总理批评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对中国的立场,称黄外长夸大了中国的军事威胁。请问外交部是否担心王毅外长和基廷前总理的会晤将损害近期改善的中澳关系?发言人对此次会晤有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林剑:关于王毅外长访问澳大利亚的情况,中方会适时发布消息,请你保持关注。

彭博社记者:中国外交部大使王克俭在卡塔尔会见哈马斯政治局主席哈尼亚,你能否介绍会见细节?

林剑:关于你提到的这场活动,中方已经发布了有关消息,你可以查阅。

《人民日报》记者:当前,加沙冲突仍在持续。我们注意到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日前任命穆斯塔法出任巴新一届政府总理。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中方对穆斯塔法先生出任巴勒斯坦新任总理表示祝贺。任何涉及巴勒斯坦前途命运的安排都必须遵循“巴人治巴”原则、充分反映巴勒斯坦人民的意愿。我们支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增强权威,实现对所有巴领土的有效管控,支持巴各政治派别通过协商对话实现内部和解。中方愿同各方一道,为缓解当前紧张局势、推动巴勒斯坦问题重回“两国方案”正确轨道贡献力量。

路透社记者:今天,台湾地区新当选副领导人萧美琴已经抵达捷克共和国,并将在一所智库发表演讲。请问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中方坚决反对建交国同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

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捷克政府在中捷政府联合声明、联合公报等多份正式文件中作出的郑重承诺。中方敦促捷方重信守诺,严格约束个别政客,立即终止损害捷克国家信誉、破坏中捷关系的恶劣行径,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事件负面影响。我们同时正告“台独”分子,搞“台独”必将遭到历史的清算,在国际上搞“一中一台”,必将引火烧身、自食苦果。

巴通社记者:据报道,上周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会见了中国驻巴大使。他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巴方希望推进中巴经济走廊下一阶段建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中方赞赏夏巴兹总理的积极表态。中巴经济走廊是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先行先试项目,在港口、交通基础设施、能源、产业等领域合作取得一批早期收获。去年双方隆重庆祝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启动10周年,两国领导人就高质量共建中巴经济走廊达成新的重要共识。

中方愿同巴方共同努力,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引领,共建增长走廊、民生走廊、创新走廊、绿色走廊、开放走廊,持续深化合作领域,培育合作增长点和新动能,打造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升级版”,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法新社记者:我们获悉,在日本西部神户学院大学工作的中国文学和语言学教授胡适云(音)在华期间失踪。外交部是否了解此事?如果了解,发言人能不能进一步介绍有关的情况?

林剑:我不了解有关情况。

推荐给朋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ie.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