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同爱尔兰外交与国防部长科文尼举行会谈
2021-05-31 17:14
 

  2021年5月3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贵阳同爱尔兰外交与国防部长科文尼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中爱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并在不断走向成熟。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尽管双方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各异,但我们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包容彼此存在的不同,不断巩固互信、扩大共识,为促进两国合作和国际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这一宝贵经验值得继承和弘扬。

  王毅表示,中爱务实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动力是互通有无。爱尔兰是为数不多连续十多年保持对华贸易顺差的欧盟成员国,中国已成为爱乳制品、猪肉第二大市场。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中国每年召开进口博览会,就是向世界表明我们不搞贸易保护主义,而是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要用好中爱科技创新联委会等机制,加强科技创新、优质农业、高等教育、文化产业等领域交流合作。希望爱方一如既往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视性的营商环境。双方要加强人文交流,夯实中爱关系的民意基础。中方将努力办好明年北京冬奥会,期待爱运动员在赛场上取得好成绩。

  王毅表示,抗疫是“遭遇战”,更是“持久战”。中国在自身需求紧张,供需矛盾突出情况下,已累计向其他国家提供3.4亿剂疫苗,以实际行动履行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未来3年,中国还将再提供30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中爱双方可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抗疫国际合作,维护产业链供应链顺畅稳定,助力世界经济加快复苏。

  王毅表示,中方历来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平等一员,世界上的事情应由各国商量着办,这才是多边主义的真谛。而推进多边主义必须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维护普遍认同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少数几个国家或国家集团制定的所谓“规则”并不是真正的多边主义。中方重视爱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独特作用和影响,愿同爱方加强在联合国安理会等多边框架内的协调合作,共同坚持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王毅说,中欧是全面战略伙伴而不是对手,双方合作大于竞争,共识多于分歧。存在分歧并不可怕,完全可以通过平等对话增进了解,搞清真相,消除疑虑,明辨是非。更重要的是,欧方应客观全面认识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实事求是评价中国取得的发展进步,更加冷静理性处理对华关系。爱尔兰是欧盟内部的稳健力量,相信爱方会继续为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王毅还应询全面介绍了中国新疆的真实情况以及香港局势由乱转治的发展历程,阐明了中方在涉疆、涉港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科文尼祝贺中国经过艰苦努力成功控制疫情,感谢中方为爱抗疫提供的宝贵支持和帮助,表示爱尔兰是世界上最开放的经济体、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爱高度重视推进与中国的务实合作,愿继续深化与中方在网络安全、航空、地方等领域合作,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推动人员往来和人文交流。在爱尔兰,华人深受尊重,为爱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爱对中方投资持欢迎和开放态度,希望成为中国企业进入欧洲的门户。

  科文尼表示,爱方坚定支持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发挥作用,赞赏中方面对单边主义逆流时坚定维护多边主义,这样做很不容易,对广大中小国家尤为重要。爱方积极评价中方今年5月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期间勇于承担责任,在非洲、中东等问题上发挥了积极引领作用。爱方愿加强双方在气候变化、维和等领域的协调合作,同中方共同推动世界卫生组织履行应有职能。国际社会应合作抗疫而不是相互指责。欧洲和中国都在世界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全球治理等领域有广泛共同利益。加强对华合作仍是欧洲各国的普遍愿望。欧中双方如果因为某些人为障碍而渐行渐远,将铸成历史性错误。欧中签署全面投资协定符合双方利益,希望通过坦诚对话克服当前出现的困难。爱尔兰是中方在欧盟内的诚实朋友,也愿做可靠的伙伴,期待欧中关系得到进一步改善和发展。

推荐给朋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ie.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