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解答
2017-07-07 18:36

常见问题解答

  

  1、需要公证的事实或法律行为发生在中国国内,使领馆是否可以办理公证? 

  对于发生在国内的事实或法律行为,如出生、死亡、结婚、驾驶执照、学历、毕业证、未受刑事处分等,当事人应在出国前办妥有关公证。使领馆不能对发生在中国国内的事实或法律行为进行公证。如当事人已经出国且近期内不便回国办理,可委托国内亲友办理上述文书的公证和认证手续。

    2、外籍华人或外国人是否可以向使领馆申办公证?  

 外国人(包括外籍华人)如有文书拿回中国使用,应先到当地公证律师事务所(NOTARY PUBLIC)办妥公证,并到爱尔兰外交贸易部办妥认证后,再到大使馆申办认证。

    3、未成年人能否申办公证?什么叫做民事行为能力?  

    未成年人是可以申办公证的,但应由其监护人(也即法定代理人)代理。未成年人的监护人首先是其父母;在其父母死亡或者无监护能力时,为其祖父母、外祖父母,或成年的兄姐等。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申办公证或者处分大额财产时,应当由法定代理人(即监护人)代理;监护人处分被监护人的财产应当保证确实是为了被监护人的利益。

 民事行为能力是指民事主体正确认识事物并进行判断的能力,包括年龄和精神状态两个方面。在我国,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包括:年龄在十八周岁以上、精神正常的成年人;十六周岁以上不满十八周岁,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未成年人。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和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这两个范围之外的一般就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4、如果申请人不能亲自前往使领馆,如何申办公证?  

    如果申请人不能亲自前往使领馆,可委托他人办理(但与个人人身利益有密切关系的法律行为,如收养、赠与、遗嘱、委托、声明等不得委托),或就近向公证律师事务所(NOTARY PUBLIC)申办公证,送交爱尔兰外交贸易部认证后,再按认证程序向使领馆申请办理文件认证。

    5、如所申办公证书需在国内使用,能否在委托书、声明书中体现申请人的中国公民身份证信息?  

    申请人资料栏证件信息只能使用护照等国际旅行证件,委托书、声明书等文书正文中可体现申请人的中国公民身份证信息。若申请人需要在委托书、声明书等文书正文中体现中国公民身份证信息,须提供对应的身份证复印件以便核对。

    6、对所需提交的证件有何要求?  

    所有证件须合法并在有效期内,护照和居留证明(GNIB卡)须交验原件并提交复印件,中国公民身份证须提交正反面复印件。

    7、申办委托书、声明书、有法律意义的文书签字属实公证需到使领馆签署哪些文件?  

    申请人除须在领事官员面前亲自签署委托书、声明书等文书外,还须根据所申办的公证种类现场签署相应接谈笔录、委托书公证告知书或声明书公证告知书。

    8、可否邮寄公证书?  

    因安全等原因,目前不提供邮寄公证书服务,如申请人无法亲自取证,可以委托他人(凭取证单)代取。

    9、在爱尔兰读书获得的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如拿回国内使用,可否办理公证?  

    不可以,但可按认证手续申办认证。如申办留学证明,请径与使馆教育组联系。

  

 

 

推荐给朋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ie.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