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托书公证须知
2017-07-07 18:47

委托书公证须知

 

   (一)离婚诉讼委托书

     如果您与对方均不能或一方不能回国,您可来办理委托书公证,委托国内亲友作为诉讼代理人向法院提出离婚诉讼。您需要准备以下材料:

    ·填妥《公证认证申请表》  

    ·有效护照原件及复印件  

    ·在爱尔兰有效居留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结婚证原件或复印件

    ·用黑色墨水笔填写的《委托书》(如离婚当事人双方均需授权委托他人办理,则双方应分别填写)

    注意事项:  

   (1)签名须在领事官员面前完成。  

   (2)上述文件不得有任何涂改。

   (3)文件落款应为递交申请当日日期。  

   (4)受托人不能是您与对方中的任一方。

    办证所需时间及收费:

    正常件4个工作日,加急件2-3个工作日,特急件1个工作日。正本费用19欧元,副本费用6欧元/份。加急费21欧元,特急费31欧元,只按一份收取。

    收费方式:爱尔兰邮局Post Order或Bank of Ireland、AIB银行汇票(Bank Draft)。 

    

  (二)其他民事类委托书

     如果您因故无法亲自回国办理包括寄养在内的其他相关事务,而需要委托他人代办,您可以办理委托书公证。您需要准备以下材料:

    ·填妥《公证认证申请表》  

    ·有效护照原件及复印件  

    ·在爱尔兰有效居留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用黑色墨水笔填写的《委托书》(一个委托人)或《委托书》(两个委托人)或《寄养委托书》

    ·使领馆认为有必要提供的其他材料

    注意事项:

   (1)签名须在领事官员面前完成。  

   (2)委托书不得有任何涂改。  

   (3)委托书落款应为递交申请当日日期。

   (4)如申办寄养委托,须由被寄养儿童的父母双方提出,并提交被寄养人的身份证件、委托寄养人和被寄养人关系证明(如亲属关系证明或被寄养人出生证明等)。如被寄养人同受托寄养人为亲属关系,还须提交能证明该亲属关系的材料(如户口本、经国内公证处公证的亲属关系证明等)

   5)收养、赠与、遗嘱、委托、声明等法律行为不能委托他人代理。

  办证所需时间及收费:

    正常件4个工作日,加急件2-3个工作日,特急件1个工作日。正本费用19欧元,副本费用6欧元/份。加急费21欧元,特急费31欧元,只按一份收取。收费方式:爱尔兰邮局Post Order或Bank of Ireland、AIB银行汇票(Bank Draft)。 

    以内容由驻爱尔兰大使馆负责解释。

 

特别提醒:

1.申请人自行对委托书内容负责。请申请人提前向委托书的使用单位了解其对委托书内容及格式的要求并按其要求准备,亦可使用使馆提供的参考模版,但如因不符合使用单位要求导致委托书不能使用或需要重新办理的,使馆不承担任何责任。

2.委托书须内容真实、合法、完整,委托人、受托人及委托原因、事项、权限、期限等信息须完备,使有权对委托书内容和格式进行审查。

3.委托书个人资料栏证件信息只能使用护照信息。如有需要,可在委托书正文中加入中国公民身份证信息(如例表所示),但须提交相应身份证复印件。受托人个人资料,既可使用受托人护照信息,也可使用身份证信息。

4.委托人和受托人均可为多人。若受托人为两人或两人以上的,委托人须在委托权限中明确委托权由所有受托人共同行使还是允许任何受托人单独行使。

5.委托书既可手写,也可机打。无论手写或者机打,均不得有任何涂改。

6.委托书公证须由委托人本人亲自到使馆或领馆办理,并亲自在领事面前签名(用黑色水笔正楷书写)或捺指印。

推荐给朋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ie.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