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证须知
2017-07-07 18:26

认证须知

前言

     办理认证的目的是使一国出具的公证文书能为另一国相关部门所承认,不致因怀疑文件上的签名或印章是否属实而影响文书的法律效力,即通常说的使文书发生域外效力。中国驻爱尔兰大使馆依据《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等有关规定,接受认证申请。

认证的基本程序

    第一步,对于非爱尔兰政府部门出具的文书,请您先送当地国际公证律师事务所(Notary Public)公证。

    第二步,将经过公证律师公证的文件送爱尔兰外交贸易部认证。如相关文书系由爱尔兰政府部门出具,则可径送爱尔兰外交部外交贸易部认证。

    第三步,将办好公证、认证的文件送中国驻爱尔兰大使馆申办认证。

申办认证的材料要求

    如果您需要将在爱尔兰产生的文件送往中国使用,您可以本人或委托他人办理有关文件的认证。您需要准备以下材料:

1、填妥《认证申请表》;

2、提供已由爱尔兰外交贸易部认证过的公证文件原件及复印件;

3、两页及两页以上的公证文件原件须经公证机构加封固定,如不满足装订要求或文件有涂改、拆换,使馆不予认证;

4、如您的文件含有空白页(包括封皮),须在该页上注明“此页无正文”字样;

5、本人有效护照、居留卡原件及复印件;

6、如委托他人代办,代办者需提交本人有效护照、居留卡原件和复印件及委托人有效护照、居留卡复印件;如委托公司办理,除上述材料外,还需提供代办公司授权信;

7、如办理公司营业执照认证,还应提交公司法人代表的护照复印件及能证明公司法人代表身份的文件。

    

    注意事项:

  1、使馆只确认爱尔兰外交贸易部认证官员签字属实,文件内容由出文方负责。

  2、因为一些代办人员不愿打开装有认证文件的信封,又不能回答相关提问,或不能提供相关文件,使馆有权拒绝受理此类申请,并对不能及时递交有关文件的申请不承担延误责任。

  3、接受申请文件后,仅向申请人发出取证凭据,不签署任何收据。

办证所需时间及收费

   办证时间:5个工作日

    认证种类 收费(欧元)

                  中国公民     外国公民

     民事类          6/份        20/份

  商业财产类     13/份       40/份

  所有费用均在领取时交付Post Order 或Bank Draft of AIB or Bank of Ireland),递交申请时无需交费。


常见问题解答

        1、使馆是否对所认证文件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认证只确认爱尔兰外交贸易部认证官员的签字和印章属实,文件内容由出文机构负责。

   如果认证文件内容与中国法律及有关规定相抵触,使领馆将不予认证。

     2、有关文书的有效期?

  《单身证明》应在公证后3个月内办妥爱尔兰外交贸易部的认证和使馆的认证,该《单身证明》应自公证之日起6个月内在中国使用。用于赴华收养的婚姻状况、健康、财产、收入和无犯罪记录公证书应在公证后6个月内办妥爱尔兰外交部和使馆的认证并在中国使用。

     3、可否以邮寄方式办理领事认证?

    因安全等原因,目前不接受邮寄办证申请,可以委托他人代为办理。

以上内容由中国驻爱尔兰大使馆解释。










推荐给朋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ie.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