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爱尔兰大使沙海林在纪念伟大的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图片展上的讲话
2005-09-02 00:00

亲爱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60年前,194593日,日本正式向向盟军递交了投降书。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纪念伟大的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图片展览,为的是以史为鉴,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大家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在人类历史上是规模最大、伤亡最重、破坏最烈的战争。这场战争的战火蔓延世界各洲,人类命运一度笼罩在法西斯阴影之下。这场大战是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是光明与黑暗的对决,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和世界进步力量经过长期浴血奋战,击败了法西斯和军国主义势力,赢得了战争的胜利,揭开了人类历史发展的新纪元。

在那场决定人类前途和命运的决战中,中国和亚洲各国人民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从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发动“9·18”事变,到1945年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英勇抗击外来侵略的斗争持续了整整14年之久,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战场。

在这14年中,中国共产党推动实现第二次国共合作,紧密团结全国各民主党派、各阶层以及港澳台胞、海外侨胞,形成了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空前团结,掀起了全民族的抗日热潮。

在这14年中,中国一半以上国土陷于战火,1亿多人流离失所,人员伤亡3500多万。中国人民以自己巨大的民族牺牲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约70%的兵力。即使在太平洋战争盟军作战最激烈的时候,中国军民在中国战场上仍然牢牢牵制住了日陆军2/3以上的总兵力,从而为盟军争取了充分的战略时间和空间,为战争的最后胜利做出了伟大的贡献。

二战的胜利结束是人类历史的重要转折。从全球范围看这一胜利彻底摧毁了妄图奴役世界的法西斯势力,大大推进了人类和平与进步的事业。

从亚洲范围看,这一胜利终结了日本作为亚洲战争策源地,自明治维新以来近百年的对外侵略扩张,开辟了亚洲战后发展的新时代。

从日本走向看,通过战后整肃军国主义,接受远东军事法庭审判,签署旧金山条约,日本得以重返国际社会。同时,日本汲取二战的惨痛教训,走上了和平发展的道路。

从中日关系看,日本政府1972年在《中日联合声明》中郑重表明,痛感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重大损失的责任,对此表示深刻的反省。中国从两国人民的友好出发,放弃了战争赔偿要求。中日关系由此结束了长达半个世纪的不正常状态,实现了邦交正常化。

以上史实从不同的角度说明,充分认识二战胜利的历史意义,正确对待过去那段历史,是战后国际秩序的基石,是日本和平发展的基石,也是中日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石。

必须指出的是,日本国内始终存在否认和美化侵略的势力。近年来,这股势力无视基本的历史事实和国际共识,鼓吹“侵略有功”、“审判无效”、“战犯无罪”。同时,以靖国神社为代表的历史问题再次突出,受到亚洲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成为日本改善和发展与亚洲邻国关系的重要障碍,也引起了人们对日本未来走向的不安和担忧。

亲爱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就是要永远怀念那些为拯救中华民族而奋起反抗英勇献身的民族英雄们;从1931年到1945年,有多少中华儿女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民主和富强,抛头颅、洒热血,终于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我们要铭记烈士的鲜血,为国家民族的未来而奋斗。

今天,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就是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抓住机遇,奋发图强,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今天,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就是要始终不渝地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同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ie.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