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爱尔兰大使刘碧伟出席都柏林中国春节庆祝活动慈善晚宴
2009-02-01 00:45

  2009130日,刘碧伟大使应邀出席了在康拉德饭店举行的都柏林市中国春节庆祝系列活动的重头戏——新春慈善晚宴。一同出席的还有都柏林市长伯恩、众议员布雷迪、爱中协会主席克利福德等爱各界名流及部分中国侨学界代表240余人。

刘大使(左四)与伯恩市长(左六)等贵宾合影 晚宴现场

  刘大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国大使馆对都柏林市政府中国新年庆祝活动组委会和爱中协会举办慈善晚宴表示敬意,向各位嘉宾、全体在爱华侨华人、学生学者拜年。刘大使回顾了2008年中国非凡的经历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再次感谢爱政府和人民在汶川地震中给予灾区人民的同情和帮助;介绍了2008年中爱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所取得的新进展。他说,2009年是中爱建交30周年,中方将与爱方一道共同搞好庆祝活动,进一步深化双方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爱关系再上新台阶。刘大使最后阐述了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采取的政策措施,鼓励大家在危机面前增强信心,加强合作,迎难而上,共渡时艰!  

  伯恩市长发表讲话,她感谢中国侨学各界对都柏林市发展所做贡献,鼓励爱中两国商界加强沟通与合作,共同创造美好明天。

爱邮政局代表向刘大使和伯恩市长赠送牛年纪念邮票 舞蹈《红绸舞》

  晚宴上举行了慈善拍卖活动,所得款项将捐给中国贵州支教项目,来自中国的艺术家们也表演了精彩的节目。活动气氛热烈,圆满成功,给2009年都柏林春节系列庆祝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使馆兰和平参赞、杜雷三等秘书、蔡鑫三等秘书陪同刘大使出席了晚宴。

  

    刘碧伟大使在中国新年庆祝活动慈善晚宴上的讲话全文

    2009130日,康拉德饭店)

尊敬的伯恩市长、各位贵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首先,我代表中国大使馆对都柏林市政府中国新年庆祝活动组委会和爱中协会举行这样一场意义非凡的慈善晚宴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在座的各位嘉宾、全体在爱尔兰的华侨华人、学生学者致以亲切的新春问候!

  朋友们,2008年是中国人民难以忘怀的一年,因为这一年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刻骨铭心的记忆。20082月,中国南方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512日,中国四川发生了大地震。在困难时刻,在灾害面前,中国政府和人民没有畏惧,没有后退。在世界各国人民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万众一心,百折不挠,夺取了战胜灾害的重大胜利。8月份,我们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10月,我们举办了影响广泛的亚欧首脑会议。此外,我国还圆满完成了神舟七号飞船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基本实现了台湾海峡两岸直接通商、通邮、通航,全力确保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2008年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坚强、爱心与奉献,展示了中国的开放、发展与活力,中国赢得了全世界的祝福、赞许与掌声。

  回首过去的一年,我们不能忘记爱尔兰政府和人民及在座的各位朋友们给予我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特别是在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麦卡利斯总统即给我打来电话表示同情和慰问,科恩总理、马丁外长亲自来到大使馆表示哀悼,爱尔兰政府还向灾区提供了100万欧元的现汇和帐篷等物资援助。同时,爱尔兰普通民众也纷纷向我馆捐来善款,表达他们的关爱之心。对此,中国政府和人民会永远铭记在心。在此,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爱尔兰政府和人民再次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与此同时,我们高兴地看到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新的进展。200810月,科恩总理赴华出席第七次亚欧首脑会议,随行的庞大经贸教育代表团与中方签订了6500万欧元的协议。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等高官相继来访,第十届中爱经贸科技混委会在爱尔兰成功召开。同时,双边贸易额从1979年两国建交时的515万美元增至2008年的80亿美元,其中爱对华出口增长52.4%。两国的科技、教育、文化交流不断深入。这一切都离不开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在座各位的长期支持。

  2009年是中爱建交30周年。进一步发展中爱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都柏林市每年举行的中国新年庆祝活动正是双方友好交流合作的实证。中国愿在相互尊重、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双方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与爱方一道搞好建交30周年的庆祝活动,推动中爱关系再上新台阶。

  朋友们,我们高兴地看到,当前世界各国正积极协调政策,密切合作,共同应对来势汹猛的金融危机。早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初,中国政府就明确表示,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稳定的最大贡献。同时,作为负责任的国家,中国政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包括多次降息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并出台了总额高达44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投资基础设施,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中国政府的有关表态和做法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肯定和普遍欢迎。朋友们,挑战常常与机遇并存,困难往往与希望同在。在这个特殊时刻,最重要的就是增强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朋友们,请相信冬天已经来临,春天离我们就不会太远了。让我们携起手来,迎难而上,共渡时艰!

  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事业发达,家庭幸福,牛年如意。

       谢谢大家。(完)

推荐给朋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ie.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