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向东大使视频出席欧盟亚洲中小企业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2022-05-25 23:00

5月25日,何向东大使视频出席欧盟亚洲中小企业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爱尔兰驻华大使安黛文、科克市市长凯莱赫、科克郡郡长科夫兰以及各界人士约300人参加。亚洲事务论坛首席执行官默里主持。

何大使表示,近年来,在中爱各界共同努力下,中爱经贸合作克服疫情等困难,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展现出强大韧性。2021年,两国货物贸易额达229.5亿美元,比2020年增长27.2%;今年一季度,两国货物贸易额59.4亿美元,同比增长13.9%。中国是爱第四大贸易伙伴、爱猪肉第一大出口市场,爱食品、饮料第五大出口市场。中国对爱直接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截至2020年底,中国对爱累计直接投资11亿美元,创造新增就业岗位约3000个。

何大使表示,中爱经济具有高度互补性。中国政策方针稳定连续,有庞大的市场,有强大的研发、创新和生产制造能力,可为全球经济复苏和繁荣提供持久强劲动力。爱尔兰在农业食品、信息通讯、科技创新等领域拥有传统优势。两国可以继续深化货物贸易、金融、制造、基础设施建设等传统领域合作,同时不断拓展在医疗卫生、绿色科技、绿色金融、数字经济、创意产业等领域务实合作。

何大使表示,2021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25%。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经济复苏、稳定和发展的强劲引擎。中国拥有14亿人口和4亿中等收入群体,市场巨大,中国人民对来自世界各地的优质产品、技术和服务有着巨大需求,这将为其他国家创造广阔的商机。正如欧中贸协主席哈克玛指出,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半数在华欧企盈利水平显著增长。  

何大使表示,随着中国“十四五”规划向纵深发展,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我们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拓展规则、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着力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好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一如既往欢迎包括爱尔兰在内的外国投资,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我们将继续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与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

何大使表示,今年是中爱建立战略互惠伙伴关系10周年。十年来,中爱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各领域合作取得新进展。中国重视发展中爱关系,愿继续深化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做大中爱务实合作的蛋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欧盟亚洲中小企业峰会由爱尔兰智库亚洲事务论坛以及科克市政府、科克郡政府主办。


推荐给朋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ie.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