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向东大使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接受爱尔兰国家广播公司电台直播采访
2022-08-03 21:16

8月3日,何向东大使接受爱尔兰国家广播公司电台“早安爱尔兰”栏目直播采访,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阐明严正立场。采访实录如下:

主持人:中国外交部8月2日发表声明称,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是十分危险的玩火行动,玩火者必自焚”。如何理解上述表态?

何大使:美国国会众议长执意访台,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公然挑衅,是提升美台实质关系的严重行为,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了严重错误信号。

主持人:但中方作出“玩火者必自焚”的威胁性言论,是想对美国政府表达什么立场?

何大使:我们完全有权采取坚决有力的正当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目前的台海紧张局势完全是由美方和“台独”势力一手造成的,他们必须承担相应责任和后果。

主持人:中方宣布将在台岛周边进行为期三天的实弹军事演习。这不是一种战争游戏和挑衅行为吗?

何大使:正如我刚才所说,挑衅的不是中方,而是“台独”势力和少数美国政客。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并将继续采取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军事行动,对这种挑衅进行回击。

主持人:台湾方面称,中国大陆的军事演习违反了国际法,台湾将坚决进行自卫,维护台湾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否是一种冒险行为?

何大使: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上世纪40年代末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中国和平统一是中国的内部事务。台湾问题不是国际问题,而是中国的内政问题。

主持人:很多台湾人认为台湾是独立于中国之外的,佩洛西访台受到了这些人的广泛欢迎。

何大使:台湾当然有人欢迎佩洛西访台,但也有很多台湾人反对她访台。

主持人:佩洛西刚刚接受了媒体采访,她表示美方不希望出现对台湾使用武力的行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未来三天在台岛周边的军事行动,这是否是向台湾发出明确信号:中国准备在必要时使用武力夺取台湾?

何大使:我们会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两岸和平统一,同时我们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面对挑衅行为,我们不会坐视不管,将做出正当、必要反应。如果我们采取非和平或其他措施,我们会尽最大可能保护台湾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其他正当权益,因为台湾人民也是中国人。

主持人:中国希望和平统一,这是否与在台岛附近进行实弹军事演习相互矛盾?

何大使:即便是街头的警察也需要必要的强力措施作后盾。

主持人:几十年来美国同台湾保持文化、商务联系,佩洛西此访也没有违反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

何大使:佩洛西访台当然违背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中美建交公报中作出的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佩洛西作为众议长访台,根本不是什么“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活动。

主持人:此访对台湾和美国方面会产生长期的后果吗?

何大使: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公然挑衅当然会面临相应后果。

主持人:具体指什么后果?

何大使:请你关注中国政府包括中国国防部的声明和表态,我在此不具体谈论我们眼前和未来将采取的措施。但后果肯定是会有的。

推荐给朋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ie.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