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爱尔兰使馆发言人就爱方官员有关涉华言论答记者问
2023-05-03 19:28

问:5月2日,爱尔兰副总理兼外交与国防部长马丁发表演讲,其中很大篇幅涉及中国和中爱关系。中国驻爱使馆有何评论?

:我们注意到该演讲表示,爱方重视对华关系,主张继续同中国开展建设性合作;注意到爱方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但令人遗憾的是,该演讲又刻意夸大中爱之间的分歧,称爱在发展对华关系时要“去风险”。该演讲还就当前国际热点问题对中方立场作出不符合事实的评论,并就涉台、涉疆、涉港等问题对中国妄加指责,干涉中国内政。

该演讲称,中爱在世界观、利益、价值观上的分歧将“不可避免地塑造双方交往的方式”,还刻意强调爱在发展对华关系时要“去风险”,对此我们不能苟同。中爱建交40多年双边合作所取得的巨大发展证明,中爱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合作远大于竞争,共识远大于分歧,中爱两国各领域合作特别是经贸合作给爱方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好处,而不是什么“风险”。夸大中爱关系的所谓“分歧”、“风险”,不仅与该演讲中关于中爱关系的积极内容自相矛盾,也是否定中爱关系的过去、拒绝中爱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一边,核心立场就是劝和促谈。中国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制造者,也不是当事方。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我们既不会隔岸观火,也不会拱火浇油,更不干趁机牟利的事。中方希望有关各方从乌克兰危机中深刻反思,通过对话,共同寻求欧洲长治久安之道。中方将坚持劝和促谈,为尽快止战停火、恢复和平作出自己的努力。

《联合国宪章》确立了尊重他国主权领土完整和不干涉内政等重要原则。台湾归还中国,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包括爱尔兰在内的其他国家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和前提条件。台湾问题的真正现状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任何外国都无权干涉,也不要指望中国会因外部施压而在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有任何退让。近年来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本原因,是岛内“台独”分子在外部势力的纵容和支持下搞分裂活动。“台独”行径与和平稳定水火不容。正如任何人都不能否决爱尔兰的未来一样,任何人都不能否决中国人民实现国家统一的愿望和决心。爱方如果真诚希望维护台海和平安宁,就应旗帜鲜明反对“台独”,反对任何外部势力以任何方式纵容和支持“台独”分裂活动。

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什么人权问题,而是反暴恐、去极端化和反分裂问题。新疆曾经深受极端主义、暴恐、分裂活动之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保护人民生活幸福和安宁,是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应尽的义务和职责。新疆的人权状况怎么样,新疆各族人民最有发言权。去过新疆的外国朋友都认为,他们亲眼看到的新疆与西方媒体描绘的完全不同。我们欢迎爱尔兰各界人士去新疆走走看看,了解新疆的真实情况,不被涉疆种种谎言所蒙蔽。

我们坚信,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是国与国之间发展关系的基础。正如爱尔兰著名政治家约翰·休姆所说:“差异是人类的本质。差异是与生俱来的,因此它不应成为仇恨或冲突的根源。尊重多样性,这是和平最基本的原则。”我们希望爱方尊重事实,摒弃偏见,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爱关系。


推荐给朋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ie.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