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向东大使在爱中贸易投资研讨会上的致辞
2023-05-17 18:39

5月16日,何向东大使出席由汇丰银行爱尔兰分行和爱尔兰中国商业协会共同主办的爱中贸易投资研讨会并致辞,全文如下:

各位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出席由汇丰银行和爱尔兰中国商业协会共同主办的爱中贸易投资研讨会。

过去几周,“去风险”在欧洲包括爱尔兰成了一个热门词汇,我如果不提“去风险”,就似乎显得我落伍了。我猜想在场的爱尔兰朋友们来之前都评估过参加本次研讨会的“风险”了吧?

谈到“去风险”,首先我们要思考什么是风险,风险在哪里。我的问题是:一个坚持走和平、合作、开放道路的中国,对爱尔兰是机遇还是风险?

这个问题最近在爱尔兰引起大讨论。这种讨论也许不是坏事,因为事实会越辩越清,真理会越辩越明。在对这样一个重大问题作出判断时,我们必须从过往寻求启示和指导。

近年来,中爱经贸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据欧盟统计局统计,自2014年以来,两国双边贸易额连续9年创历史新高,从2014年的37亿欧元增长至2022年的253亿欧元,年均增幅达 27%,远高于同期爱尔兰整体对外贸易10.7%的年增幅。现在,中国是爱第四大贸易伙伴、第五大货物出口市场、第七大服务出口目的地、亚太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增长最快的主要市场以及爱猪肉和婴儿配方奶粉的最大海外市场。爱连续14年保持对华贸易顺差。

中爱双向投资也在快速增长。包括华为、无锡药明生物、TikTok在内的40多家中国企业已在爱落户。2015年,中国对爱尔兰的投资还少,但2021年,中国大陆在爱直接投资已达92亿欧元,为当地创造了5000多个就业岗位。

数字不言自明,结论清晰明确。中爱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合作远大于竞争,共识远大于分歧。中爱建立战略互惠伙伴关系十年来,两国经贸投资合作成果丰硕,给双方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好处,而不是什么“风险”。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货物和服务进口国、制造业第一大国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拥有全球最大、最具潜力的市场和增长最快、现有4亿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如果对华搞“去风险”,那就是去机遇、去合作、去发展、去未来。

我希望爱工商界朋友充分认识这一逻辑,理智找出问题的正确答案,继续做两国关系的积极推动者,不断增进两国相互理解与互利合作,为中爱关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ie.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