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向东大使在线出席中爱绿色经济发展与合作论坛
2021-12-16 23:56

12月16日,何向东大使在线出席中爱绿色经济发展与合作论坛并致辞。爱尔兰气候行动、通讯与交通部长瑞恩、财政部国务部长弗莱明、前总理肯尼、爱驻华大使安黛文,中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峰、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以及两国各界人士近200人参加。

何大使表示,气候变化是全球亟待努力研究解决的重大问题。中国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引领者。中国已作出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中国将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上,就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等时代课题,提出了维护多边共识、聚焦务实行动、加速绿色转型的重要建议,展现了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引领全球气候治理的大国担当。

何大使表示,中欧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力量。中方愿同包括爱方在内的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大力发展低碳能源和绿色经济,秉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推动全面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巴黎协定》,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注入新动力。

瑞恩部长表示,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就甲烷减排、土地利用等方面达成多项国际共识,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爱方支持兑现对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国家的气候融资承诺,将加大气候融资力度,协助相关国家通过多边开发银行、国际货币组织等获得更多融资,并在欧盟内部发挥积极作用。爱方积极评价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中方很多举措值得爱方学习借鉴,例如推动能源转型、普及电动汽车等。爱方愿同中方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                              *                               *

中爱绿色经济发展与合作论坛由爱智库爱尔兰中国研究所、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共同举办。论坛主题是“联合国第26届气候变化大会之后,中欧经济绿色转型、发展与合作”。

推荐给朋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ie.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