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爱尔兰跨洋连线 探新冠肺炎治疗方案
2020-03-14 02:51

  中新网杭州3月13日电(记者 钱晨菲)13日晚,在位于杭州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下称“浙大二院”),一场连接中国杭州、武汉,以及爱尔兰的远程医学交流在互相问候中开启,60余位两国医学专家参会。现场,浙大二院医护人员就爱尔兰相关医院医生提出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护、治疗等问题进行经验分享。

   

视频连线现场

  据悉,此次视频连线源于2天前的一封求助信:3月11日,浙大二院国际交流办公室主任杨明丽收到了来自爱尔兰皇家内科医师学会会员、爱尔兰科克市Bon Secours(彭斯克)医院教授Oisín J. O'Connell(欧康奈尔)的求助信,希望了解浙江如何在短时间内有效调集人力和物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培训、防控和救治工作。

  对此,浙大二院院长王建安就预防社区传播、居家隔离政策、预防输入病例、控制和切断传播途径、早期检测和干预、医疗资源统筹管理安排、大数据技术帮助等方面的举措进行了分享。

  例如,在大数据技术帮助方面,王建安介绍,中国通过大数据计算形成“绿、黄、红”三色健康码,持绿码者表示身体健康,黄码和红码者则需要进行集中或居家隔离。健康码作为个人出行的电子凭证,民众在公共场合都必须出示。

  作为中国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的城市,武汉的情况同样是爱尔兰医护人员所关心的。现场,浙大二院常务副院长、援汉医疗队领队王伟林介绍了武汉疫情及相关治疗经验。

  “绝大部分病人临床表现为发热、干咳、身体不适和呼吸困难,病情会在一周内加重,发热情况与严重的呼吸困难、呼吸道窘迫、过度通气和低氧相关,临床上最危险的表现是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王伟林说。

  其指出,需要明确的是,对于新冠肺炎治疗暂无疫苗和特效药,在抗病毒治疗中,需要特别注意药物的副作用,此次治疗运用了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方案。对于老年病患,应关注营养和身体状况的评估;对于危重症患者来说,护士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吸痰、氧疗都是有效举措。

  此外,爱尔兰医疗团队亦对浙江防护物资的调度、ICU支持方案、患者量激增的应对方案等方面进行提问,浙大二院的医生亦一一解答。“作为医院来说,我们有困难的时候,很多国际友人伸出了援手,现在他们有困难,我们理应帮助他们,医学交流无国界。”王建安说。

推荐给朋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ie.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