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爱经贸与投资合作
2022-03-30 16:00


自2012年中爱建立互惠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双边贸易投资持续增长,务实合作不断深化。

中国是爱尔兰全球第四大、亚太地区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是爱增长最快的主要市场。近年来双边货物贸易额屡创新高。据中方统计,2022年中爱货物贸易进出口额238.1亿美元,同比增长3.8%;其中,中国对爱出口57.1亿美元,同比增长7.3%;中国自爱进口181亿美元,同比增长2.7%。中国对爱出口的主要商品包括计算机、有机化学品和手机等,中国自爱进口的主要商品包括集成电路、药品、医疗器械、有机化学品和食品等。中国是爱集成电路、婴儿配方奶粉、猪肉第一大出口市场。

据中方统计,截至2021年底,爱尔兰在华累计设立投资企业534家,累计实际投资额29.2亿美元。据了解,爱尔兰在华投资企业主要从事食品、饮料和建筑材料生产。奥努阿(Ornua)、凯爱瑞(Kerry Group)、哥兰比亚(Glanbia)和老城堡(CRH)等爱尔兰知名企业在华设立工厂及研发中心。

据中方统计,截至2021年底,中国企业对爱尔兰直接投资流量2.3亿美元,累计对爱直接投资17.5亿美元。目前,在爱尔兰投资的中资企业主要包括工银租赁、中银租赁、交银租赁、国银租赁、中航工业租赁、招银租赁、建信租赁、民生租赁等航空租赁企业;华为、赛迪尔、欧普杰和HT航空等高科技企业;爱姆瑞、纽贝滋等奶粉生产企业。这些企业累计为当地创造超过4000个就业岗位,受到爱尔兰政府和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和好评。


推荐给朋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ie.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