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爱科技交流与合作
2022-03-30 16:00


2000年4月,李岚清副总理访爱,推动中爱科技关系的发展。

2000年9月,爱副总理哈尼访华,与中国科技部朱丽兰部长签署中爱科技合作协定。2002年12月,中国科技部同爱科学基金会签署协议,建立“中爱科技合作研究基金”。双方共进行三轮基金项目的征集和评审,正式批准资助的项目达29个。

2004年11月黄菊副总理访爱期间,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同爱卫生部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爱尔兰共和国卫生与儿童部传统医药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2005年1月,爱总理埃亨访华期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同爱科学基金会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同年5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爱科学基金会共同支持在北京举办第一届“中爱生命科学研讨会”。2006年5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爱科学基金会在都柏林共同举办第二届“中爱生命科学研讨会”,并于同年6月在北京举行“中爱信息科学研讨会”。9月,曾培炎副总理访爱期间,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同爱高等教育局就人才交流签订合作备忘录,都柏林理工学院同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签订软件人员培训合作备忘录。2007年4月,爱高等教育局主席迈克尔·凯利率领爱部分国立大学和理工学院校长访华。2008年6月,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访爱,分别与爱工程师协会前副主席杰克·戈尔登、爱皇家工程院院长迈克尔·海登和爱皇家科学院院长尼古拉斯·坎尼交流,推动加强科技交流和人员往来。10月,爱高等教育局主席迈克尔·凯利随爱总理科恩访华,与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季允石就双方进一步实施人才交流和培训计划交换了意见。

2009年6月,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率领王选基金会代表团访爱,与爱负责科技创新的国务部长康纳·勒尼汉及爱企业、贸易和就业部科技创新办公室、贸易和科技局等政府部门官员会谈。7月,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访爱,与爱工程师协会主席克里斯·霍恩会谈,就工程技术领域和信息技术发展进行交流。8月,爱皇家工程院院长杰克·戈尔登对中国工程院进行了回访。8月,国家外专局局长季允石访爱,与爱高教局就举办大学校长培训班、专家圆桌会议和人才培训等方面达成合作协议。11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唐天标副主任委员访爱,访问爱企业、贸易和就业部科技创新办公室和知识产权办公室,就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的立法和政策与爱方交流。2011年1月,爱政府首席科学顾问帕特里克·坎宁安访华,中爱双方同意积极筹备中爱科技合作联委会并在生命科学领域开展对口合作。

2012年2月,习近平副主席访爱,表示希加强同爱方在生命科学、信息技术特别是软件产业等战略产业的合作。3月,爱总理肯尼访华。中爱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爱尔兰关于建立互惠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其中包括双方愿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科技、卫生及农业(包括食品和农业)、信息通信技术、软件、金融服务等产业的合作,并在生命科学领域共建中爱产学研合作联盟。肯尼总理访华期间,科技部长万钢同爱就业、企业和创新部长布鲁顿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与爱尔兰就业、企业和创新部关于科技创新合作的谅解备忘录》。8月,爱卫生部长詹姆斯·莱利访华,与中国卫生部部长陈竺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卫生合作交换了意见,并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和爱尔兰卫生部关于卫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12-2017)》。莱利部长还参加了第三届中国卫生论坛,并以爱尔兰慢性病防控为题进行了演讲。2013年3月,爱科研创新国务部长肖恩·舍洛克主持中国—爱尔兰国际合作战略项目启动仪式。

2014年1月,中国—爱尔兰成长科技基金完成募集,总额为1亿美元。12月,希金斯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希金斯总统举行会谈,双方同意在信息技术、制药、生命科学等领域加强合作。爱科学基金会与中国科学院共同组织中爱科研合作研讨会,希金斯总统、中科院副院长谭铁牛出席研讨会并致辞。爱科学基金会总干事兼政府首席科学顾问马克·弗格森与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签署了双边合作协议。2015年3月,爱尔兰环境、社区和地方政府事务部长艾伦·凯利访华,与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水利部部长陈雷、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分别会谈,拓展了中爱在环境、水利和资源等领域的合作。4月,中国国土资源部王世元副部长访问爱环境、社区和地方政府事务部,双方就进一步落实土地管理、空间规划、城乡统筹发展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交流。5月,中国水利部部长陈雷访问爱环境、社区和地方政府事务部,双方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商定在水利科技领域开展合作交流。7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刘丛强访问爱科学基金会。2016年11月,爱尔兰就业、企业和创新部长玛丽·米切尔-奥康纳访华,与科技部部长万钢就加强两国科技与创新合作等进行交流。2017年3月,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爱尔兰科学基金会合作伙伴计划正式启动项目征集,至10月共8个项目获得资助。

2018年3月,爱尔兰副总理兼外交贸易部长科文尼访华期间,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屠光绍共同出席中爱科技发展基金第二期启动仪式。6月,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爱科学基金会联合资助项目发布会在爱外交贸易部举行。爱尔兰副总理兼外交贸易部长西蒙·科文尼,商业、企业和创新部国务部长帕特·布林等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李静海为活动发来贺词。

2019年7月中国科技部长王志刚访爱,会见爱商业、企业和创新部国务部长约翰·哈利根并签署《关于促进科技创新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王部长与哈利根部长共同主持召开首届中爱科技创新合作联委会。王部长还会见了爱通信、气候行动和环境部长布鲁顿,爱政府首席科学顾问弗格森等,访问了都柏林大学、国家先进材料和生物制造研究中心、中爱科技发展基金(Atlantic Bridge公司)。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爱卫生管理部门、医院和媒体等多次与中国医疗专家跨洋视频连线,交流新冠肺炎的防治技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等先后四次与爱方举行视频技术交流活动。

2021年爱新一届政府完成重组,中国科技部与爱重组后的科技创新主管部门继续与高等教育、研究、创新及科学部进行工作磋商,深入沟通探讨如何在《关于促进科技创新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框架下加强中爱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

2022年10月,中爱科技创新合作联委会第2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双方与会代表回顾总结了自《关于促进科技创新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签订以来中爱科技创新合作的成果与经验,就未来合作方向与行动进行了探讨,达成多项共识。


推荐给朋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ie.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