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爱文化旅游合作
2022-03-30 16:00

中爱文化和人文交流日益丰富、密切,促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

1985年,中爱两国签署文化交流协定。2001年9月,中爱两国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爱尔兰艺术、遗产、盖尔特语地区和岛屿部文化合作谅解备忘录》。2004年5月,爱尔兰艺术、体育和旅游部长约翰•奥多诺休访华,并与中方共同主持爱尔兰文化节开幕式。2004年10月,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访爱,并与爱方共同主持中国文化节开幕式。2008年3月,爱尔兰文化周在北京举办。2011年7月,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对爱尔兰进行友好访问。2012年2月1日晚,爱尔兰总理肯尼、众议长巴雷特等出席“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访问爱尔兰的演出。2012年12月,爱尔兰艺术、遗产和爱尔兰语事务部长迪尼汉应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的邀请访华。2012年12月至2013年2月,爱尔兰著名的“大河之舞”剧团第5次到中国巡回演出。2014年5月31日晚,中国武汉音乐学院及爱音乐家举行中爱传统与现代音乐会。两国音乐家分别用中国传统的古筝、二胡、竹笛及爱传统的竖琴、风笛等乐器,演奏一首首古现代经典名曲。期间,中爱音乐家“四手”联奏的钢琴曲及串演的中爱民乐,将音乐会推向高潮。2014年6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对爱尔兰进行正式访问,见证签署在爱设立中国文化中心谅解备忘录。2014年7月,中国青年画家陈星州在爱尔兰凯里郡进行为期4周的艺术驻留创作。

2015年2月16日,爱尔兰总统希金斯夫妇、公共支出和改革部长布伦丹·豪林出席2015“欢乐春节”庆典晚会。中国首支女子打击乐团“红樱束乐团”演出音乐剧《木兰》。4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田进副局长访爱,拜会爱尔兰通讯、能源和自然资源部,参观访问爱尔兰国家广播公司以及电视三台,就中爱广播电视台之间开展合作交流与爱方交换意见。7月,“2015浙江文化节”走进爱尔兰,在爱尔兰西南部的凯里郡和首都都柏林先后举办了两场中国民乐音乐会和主题为“浙江·再设计”的文化创意展。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爱尔兰前副总理兼外交贸易部长吉尔摩夫妇、凯里郡郡长麦卡锡等出席活动。2016年2月18日,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爱尔兰众议长巴雷特夫妇等出席“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爱尔兰站慰侨文艺晚会。艺术团带来的歌舞、变脸、魔术、民乐等节目精彩纷呈,赢得现场观众阵阵热烈掌声。8月,爱尔兰“泰坦尼克”舞剧团应邀参加由中国文联和青海省政府主办、西宁市政府承办的第十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8月,中国文化部项兆伦副部长率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访问爱尔兰,双方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与爱尔兰艺术、遗产、区域、乡村及爱尔兰语事务部文化合作与交流谅解备忘录》。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适时一行访问爱尔兰,分别会见爱尔兰艺术部、都柏林市议会、爱尔兰国家美术馆、爱尔兰电影电视学会负责人并在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进行座谈,调研爱尔兰文化立法以及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具体实践。2016年10月至2017年1月,“洪凌回顾展”在爱尔兰比提图书馆展出3个月。2016年11月至2017年2月,爱尔兰著名的“大河之舞”剧团再次到中国15个城市进行巡演。

2017年2月,中央民族歌舞团参加都柏林中国新年庆典演出。2017年2月,爱尔兰国家交响乐团与杭州文联音协合作在国家音乐厅举办中国新年音乐会。2017年7月,《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爱尔兰行》在都柏林举办。2017年10月,中爱艺术合展《三绝之外》在都柏林城堡展出。2017年10月,都柏林戏剧节艺术总监威廉·怀特参加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活动。2017年10月,都柏林大学文化政策教授库克出席世界城市文化上海论坛。2017年,爱尔兰电影《追击》进入中国电影院线放映。2017年11月,《美丽中国——丝绸之路》中国旅游之夜在都柏林举办。2017年11月至2018年1月,中国自贡彩灯节在都柏林动物园举办。2017年12月,湖北省文联副主席罗丹青访问爱尔兰。

2018年2月,都柏林中国新年庆典开幕晚会在都柏林会议中心举办。2018年2月,都柏林中国新年系列活动举办,文艺表演、影视展览、讲座论坛、美食旅游等40余项活动精彩纷呈。2018年3月,爱尔兰国家旅游发展局在行业内发起“China Ready”计划,开展接待中国游客的培训活动。2018年5月,爱尔兰国家旅游局组织全岛20余家旅游从业单位人员赴华路演。2018年7月,中央民族乐团在戈尔韦国际艺术节举办《丝绸之路》大型音乐会。2018年8月,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宗明率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代表团访问爱尔兰。2018年8月,中国作家协会代表团访问爱尔兰。2018年9月单霁翔院长率故宫代表团访爱,在爱尔兰国家博物馆、博因河谷遗产保护区等地参观交流,并在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举办报告会。2018年9月,上海鼓舞东方艺术团一行在爱尔兰六大城镇举办七场巡回演出,受到当地民众和侨社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该团成为首个参加“文化之夜”活动的中国艺术团,爱尔兰文化遗产部部长麦迪根在演出现场与演员们互动。《一带一路五周年》图片展同时举办。2018年10月,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在都柏林开展旅游推广活动。2018年10月,科克歌剧院剧场首次赴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交易会推广舞剧《革新》。2018年11月,《大河之舞》第十次访华巡回演出。2018年11月,Cartoon Saloon动画电影公司作为文化企业参加首届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2018年11月,河南省旅游局在都柏林开展旅游推广活动。2018年11月,四川自贡灯彩集团再次与都柏林动物园合作举办灯展,持续两个月。2018年11月,内蒙古“曲歌”乐队在爱尔兰都柏林、科克和戈尔韦等城市商演。

2019年2月,都柏林市政府中国新年庆典活动开幕,持续近三周。2019年2月,“欢乐春节 遇见中国”多媒体展在都柏林举办,为首个庆祝中爱建交40周年文化活动。2019年2月,湖北省艺术团“欢乐春节”演展活动在都柏林会议中心隆重举办。2019年2月,爱尔兰国家交响乐团与北京演艺集团合作在爱尔兰国家音乐厅举办中国新年叶小刚作品音乐会,希金斯总统出席观看。2019年2月,中国驻伦敦旅游办事处参加都柏林世界旅游展。2019年4月,沃特福特珍宝博物馆举办中国18-19世纪精品茶具展。2019年5月,爱尔兰国家旅游局组织26家行业人员赴华开展旅游推广路演活动。2019年5月,四川阿坝州委代表团在都柏林举办旅游推广活动。2019年6月,中爱国际电影节暨长影电影周举办,在都柏林各大影院上映中爱电影12部,并举办电影研讨会和海报展,促进了中爱电影专业人士的合作和交流。2019年6月,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在都柏林举办旅游推广活动。2019年9月,中国驻爱使馆与爱尔兰国家旅游发展局、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举办中爱旅游发展研讨会。国内旅游界代表团和爱尔兰同行200多人出席研讨会。2019年9月,中国驻爱使馆与都柏林市政府合作举办“庆中秋”活动,邀请近百名爱尔兰主要艺术机构负责人开展交流研讨。2019年9月,爱尔兰侨社举办青少年中文歌曲选拔赛。2019年10月,盲人长笛手吴晶参加克莱尔郡政府主办的视障艺术家交流演出。2019年11月,四川自贡彩灯集团连续第三年与都柏林动物园合作举办为期二个月的灯展活动。

2020年1月,“欢乐春节-这里是成都”系列活动“品味成都”美食推广活动和“文旅演展家庭日”分别在都柏林成功举办,爱尔兰高层政要、各郡市负责人和民众3000多人出席了三天的活动。2020年1月,都柏林市政府主办的中国新年庆典活动开幕,持续两周。2020年1月,连续多年举办的“欢乐春节—点亮中国红”仪式在都柏林著名地标塞缪尔·贝克特大桥举行。2020年1月,都柏林国际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放映多部中国电影。2020年1月,中国驻伦敦办事处在都柏林参加爱尔兰世界旅游展。2020年2月,都柏林国际电影节上映多部中国电影。2020年10月,爱尔兰“小提琴兄弟”组合、华人钢琴家陈凯贤、女高音张恺芯参加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国际舞台艺术精品云展演活动。

2021年2月,与北京市合作主办都柏林农历新年庆典开幕晚会,北京市市长陈吉宁、都柏林市长朱颂霏及何向东大使分别致辞; 全球海外“欢乐春节”20多项活动上线Youtube以及Facebook等媒体平台,部分节目由都柏林市农历新年网站和爱尔兰国家广播电视公司转播。3月,在线举办《大美新疆》文化旅游推介活动。4月,在线举办《中国旅游扶贫案例图片展》。6月,举办“2021中国文化旅游周”云端系列活动;爱尔兰动画片《凯尔经的秘密》、《海洋之歌》和《狼行者》入选第二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7月,建党百年影片《1921》在都柏林放映。8月,“中国文化路演”大篷车尝试疫情线下活动新模式;在线中华文化讲堂系列《汉语、汉字与中华文化》和《中国传统建筑艺术》上线展播。9月,迎中秋“中爱共婵娟”线上诗词大会举办。10月,中央歌剧院和中国交响乐团《英雄生涯》音乐会参加威克斯福德歌剧节线上播出;电影《峰爆》在都柏林放映;《国画里的中国》中秋系列活动上线展播。11月,电影《长津湖》在都柏林放映;第66届科克国际电影节展映中国故事片《街娃儿》和短片《雾上清晨》。12月,何向东大使向爱尔兰文学博物馆赠送《尤利西斯》百年珍藏中文版,都柏林大学校长安德鲁·迪克斯等嘉宾出席。

2022年1月,与爱奥委会合作宣传北京冬奥会,举办“北京之路”校园挑战赛;2月,举办“欢乐春节”系列庆祝活动;3月,中国影片参加都柏林电影节、东亚电影节;6、7月,举办中国文化路演暨“世界遗产在中国”图片展示活动;9月,推出“中国旅游文化周”宣传视频;11月,《莫尔道嘎》《天书奇谭》等影片参映科克电影节; 12月,举办“寻找魅力中国”网络征集活动。


推荐给朋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ie.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