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中国:走振兴新路 约世界同行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外交部黑龙江全球推介活动上的致辞
2018-11-12 17:42
 

(2018年11月12日下午,外交部蓝厅)

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与大家再次相聚蓝厅。首先,我们对张庆伟书记、王文涛省长、各位驻华使节以及所有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天蓝厅推介的主角是黑龙江。黑龙江是中国最早迎来日出的地方,是一片令人神往的土地。这里曾经创造过辉煌的历史,今天正在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

  人们不会忘记,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困难时期,黑龙江人战天斗地,把“北大荒”变成“北大仓”,为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作出重要贡献;大庆油田的胜利开发,让中国在很长一段时期实现石油自给自足;包括黑龙江在内东三省老工业基地的建成,为中国后来成为享誉世界的制造业大国和强国打下了坚实基础。

  进入新时代,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在经济社会等领域又取得一系列新的成就。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三省考察,就新时代全面振兴东北作出重要部署,强调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进东北振兴。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黑龙江正在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改革形成发展新动力,以开放建设对外合作新高地,努力走出一条新的全面振兴之路,这必将为黑龙江的发展开辟出更加广阔和光明的前景。

  各位来宾,

  上星期,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这是中国着眼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博览会主旨演讲中所郑重宣示: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始终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在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中,黑龙江拥有独特优势。黑龙江是中国的东北门户,与日韩俄蒙毗邻,拥有国家一类口岸25个、11个边境互市贸易区。这有助于黑龙江更为积极主动地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把自身打造为东北亚经贸合作的重要枢纽。同时,黑龙江也将以更开阔的视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开通中欧班列等举措连接欧亚大陆,加强与沿线各国的互利合作。在此,我真诚呼吁各位使节以及你们代表的国家把

  握住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机遇,与中国携手同行,与黑龙江携手同行,一起开创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

  黑龙江对我个人来说,也始终有着一份特殊感情。将近50年前,我作为百万知青中的一员,投身“北大荒”的开发建设,在那里度过了8年激情燃烧的岁月。黑龙江已经成为我和我的战友们的第二故乡。今天,在黑龙江“走振兴新路、约世界同行”的行列中,请允许我和我的知青伙伴们,也作为其中的一份子,与你们一路同行!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ie.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