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美国政府对台湾问题负有责任?
2004-05-17 14:05

           美国国务院1949年发表的《美国与中国的关系》白皮书和艾奇逊国务卿给杜鲁门总统的信都承认,美国政府基于它的所谓全球战略和维护本国利益的考虑,曾经不遗余力地出钱、出枪、出人,支持国民党集团打内战,阻挠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艾奇逊在他的信中说:"中国内战 不祥的结局超出美国政府控制的能力,这是不幸的事,却也是无可避免的";"这种结局之所以终于发生,也并不是因为我们少做了某些事情。这是中国内部各种力量的产物,我国曾经设法去左右这些力量,但是没有效果"。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以后,当时的美国政府本来可以从中国内战的泥潭中拔出来,但是它没有这样做,而是越陷越深,先是对新中国采取了孤立、遏制的政策,其后在朝鲜战争爆发后,撕毁了美国关于不干涉中国内政的一切国际协议。1950年6月27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发表声明宣布:"我已命令第七舰队阻止对台湾的任何攻击。"美国第七舰队侵入了台湾海峡,美国第十三航空队进驻了台湾。为了使美国武装入侵台湾合法化,1954年12月,美国又与台湾当局签订了所谓《共同防御条约》,将中国的台湾省置于美国的"保护"之下。 美国政府继续干预中国内政的错误政策,造成了台湾海峡地区长期的紧张对峙局势,台湾问题自此亦成为中美两国间的重大争端。

推荐给朋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ie.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