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中美间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两国发展稳定、健康、正常国家关系的基础?
2004-05-17 14:05

           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两国发展稳定、健康和正常国家关系的最关键和最敏感的问题。中美两国经过共同努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签署了指导两国关系发展的三个联合公报。即1972年2月28日的上海公报,1979年1月1日的中美建交联合公报和1982年8月17日的中美联合公报。自70年代以来,美国朝野许多有识之士和友好人士,都曾经为促使中美之间在台湾问题上的分歧的解决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这三个联合公报就包含着他们的努力和贡献。只要中美双方都能恪守三个公报的原则,特别是相互尊重各自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的原则,历史遗留下来的台湾问题就不难得到解决,中美关系就一定能获得改善和发展。反之,则中美关系将受到损害,甚至倒退,这不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

推荐给朋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ie.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