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再访“马三家”(2001-08-29)
2004-05-17 14:01

       

    新华网沈阳8月29日电(记者李善远  陈孟阳)中国辽宁省的马三家教养院,是真情帮助、挽救有轻微违法行为的“法轮功”练习者的一个著名的单位,但是在国外针对他们的传闻也不少。近日,记者再次走进了马三家教养院。

   宽阔的操场,新建的楼房,整洁的宿舍,一应俱全的生活设施。当记者来到女二所时,和半年前的采访一样,还是一种既规整又轻松的感觉。可是一见面,马三家劳动教养院副院长孙凤武就气愤对记者说:“在美国的‘法轮功’邪教组织又在造我们的谣了,这次是说我们这里有一百三十多人绝食。这完全是凭空捏造。这种谎言他们也说得出来!”

   在会见室里,记者看到,两位女“法轮功”劳教学员正在和家属们互相嘘寒问暖。学员孙桂珍的老伴、女儿、弟媳还有小外孙今天一起来看望她,看着自己的亲人,孙桂珍显得非常高兴,一再地让家里人放心。女儿对记者说,她和家里人已经来过四五次了,原本还有些担心,怕妈妈在这里受苦,但每次看到妈妈都挺好的,现在已经完全放心了。

   今年五十六岁的孙桂珍去年十二月因扰乱社会秩序被收教,她有些激动地告诉记者,在马三家自己还胖了点呢。 “回想起来过去真像一场梦,练上了‘法轮功’连家务活都不爱做了。现在想想,和家人在一起快快乐乐地过日子有多好”。她说,每次家人一来自己就更后悔当初练上了 “法轮功”。

   中午,孙桂珍和家人们特意花了八十多元钱让招待所食堂做了几个菜,诱人的香味让小外孙已经等不及地嚷嚷着要吃饭了。

   会见室的旁边,是专供来探视劳教学员的亲友们居住的招待所,十个房间里有的摆着一张双人床,有的摆着两张单人床,干净整洁的被褥加上彩电等摆设,看起来和外面的宾馆别无二致。

   到了中午开饭时间,宽敞明亮的学员食堂里,弥漫着诱人的香气,坐满了前来就餐的学员。今天的午餐是大米饭、肉炖茄子土豆、小咸菜。来自葫芦岛市的学员张艳丽告诉记者,这里的伙食比想象中的好多了,一日三餐都不重复,有时还吃饺子、包子。记者问张艳丽:“海外的‘ 法轮功’组织说最近马三家教养院有一百三十多人绝食,有这回事吗?”张艳丽情绪激动地说:“根本没这回事,这完全是造谣!”

   进入学员宿舍楼,由于是午饭时间,整个楼显得空荡荡的,记者只在一间宿舍里看到学员李秀芹面露疲惫地在床上坐着。她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感冒好几天了,队长给她拿了感冒药,今天中午没有胃口,所长苏境已经吩咐人去食堂打病号饭。

   宿舍楼前的操场上耸立着高高的旗杆,每周一的早晨,像中国许多单位一样,所里组织学员们在这里举行升国旗仪式。操场东侧是篮球场、排球场。苏境所长介绍说,学员们不仅打球,有时还扭大秧歌,跳老年迪斯科。每隔一段日子,所里还组织各种比赛或文艺演出。学员刘淑文告诉记者,每天晚上都可以看电视,除了新闻,周末还可以看看娱乐节目。“北京申奥那天,我们大伙都在看电视直播,北京成功了,我们都非常激动。”好像怕记者不信,她加重了语气说:“真的,真替北京高兴,替咱们中国人自豪”。

   苏境说,学员们在这里的生活你们都看到了,说有一百三十多人集体绝食根本是没影的。其实这也不是第一次造我们的谣了。因为我们这里集中收教扰乱社会秩序的“ 法轮功”女学员,而且绝大部分学员经过帮助教育认清了李洪志的真面目和“法轮功”的邪恶本质,所以马三家教养院才成为李洪志一伙集中攻击、污蔑的对象。他们不断用种种不实之词诋毁我们的形象,目的是煽动“法轮功” 痴迷者继续受其精神控制,拒绝接受教育转化,充当他们的殉葬品。她表示,无论李洪志一伙如何造谣,我们都将一如既往地认真贯彻“团结、教育、挽救”的方针,严格执行劳动教养政策,进一步做好“法轮功”类劳教学员的教育转化工作,决不让别有用心的人的阴谋得逞。(完)

推荐给朋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ie.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