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领事APP上办理证照有疑问?一次性给您解答清楚
2022-08-31 00:13
1.中国领事APP有哪些功能?
使用中国领事APP可以办理因私普通护照、旅行证以及养老金资格认证业务。


目前APP还无法办理因公护照、香港特区护照、公证认证等业务,也不能受理中国签证申请,这些业务请通过以下链接了解办理流程。http://ie.china-embassy.gov.cn/chn/lsfw/202207/t20220714_10720062.htm


我馆目前不受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及中国居民身份证业务。需办理以上业务的,请向国内有关机构了解办理。


2.使用APP办理护照旅行证需要多长时间?
申请人可在“我的订单”或“消息中心”跟踪办证进度,使馆工作人员将及时通过APP反馈审核进展,视需要在APP中留言提醒补充上传材料或修改信息。


(1)成功提交订单后,您即会在APP中收到“初审中”的消息并告知您预计等待的时间。
(2)复审时间因各人情况不同会有差异,在APP上收到“复审中”信息后,请即按APP信息填报过程中显示的“所需材料清单”备齐材料并邮寄到我馆。
(3)若收到需补充材料的提醒,请尽快将需补充的材料上传/补寄给我馆。材料全部齐全后方能制证。
(4)若收到需视频面审的提醒,请按时在预约时间参加面审。面审通过后方能制证。
(5)APP中办证进度变为“新证件已制作完毕”时,代表我馆即将寄出新证件,请注意查收您的证件。


我馆工作人员会在收到您的齐全材料后尽快办理,正常2-3周寄出您的新照。材料不齐全且未及时补充、面审错过重新预约、需核查身份的,时间会有所延长。


3. 我为何迟迟未收到新护照?
一般有以下原因:


1. 没有及时关注APP动态。在看到“复审中”后即可寄送实体材料,但申请人迟迟未寄出。
2. 材料不齐全。未注意APP提示需补材料,导致没有及时寄送补充材料。建议寄送前仔细检查、确保材料齐全,补充材料会导致您重新排队,影响您的办证时间。
3.材料已寄送且齐全,但需进一步核实身份的,例如护照补发业务。请耐心等待即可,我馆会依规及时为您办理。


如以上都无问题,可自行检查您的包裹邮寄、收发情况。


4. 如遇需紧急回国情况,可否申请加急办理护照?
护照无法办理加急。


如遇奔丧、探望危重病人等紧急人道主义情况,可在APP中提交旅行证申请,同时通过电子邮件向我馆说明有关情况,并附相关材料(如死亡证明、诊断证明等),我馆将根据您的情况通知您可否加急办理旅行证。


如您是短期出国人员,护照被盗、遗失或损毁,可通过APP中的“紧急旅行证”模块加急办理旅行证。


5. 通过APP申请的护照无指纹信息是否影响护照使用?
通过APP办理护照无法采集指纹,但无指纹信息的护照仍可正常使用,只是在中国边检口岸入境时无法自助通关,需走人工通道。


6. 如何下载中国领事APP?
可通过苹果应用商店、腾讯应用宝商店、小米应用商店、华为应用商店或扫描文后的二维码下载“中国领事APP”。


7. 为何无法注册中国领事APP?
您需要通过中国大陆的手机号码或电子邮箱注册,目前暂不支持国外手机号码注册。如果出现某一电子邮箱无法注册,建议尝试其它电子邮箱。


8. 如何在中国领事APP上进行实名认证?
APP需要完成实名认证才能办理相关业务。您可通过中国因私普通护照或中国居民身份证进行实名认证,具体操作可根据APP内的提示进行。


由于没有中国因私普通护照、中国居民身份证等原因无法通过实名认证,可使用亲友已实名认证的账号代为提交申请。


9. 为何无法登录中国领事APP或上传图片?
可能因为网络、版本、缓存等原因无法登陆或无法上传图片,建议尝试以下办法:


(1)由WiFi网络切换至手机流量再次尝试,如系旧版请下载“中国领事APP”最新版本;
(2)清理APP缓存(我的→设置→清理缓存),或换个手机、换个时间尝试,或卸载APP后重装再试;
(3)确认已开放APP访问您手机相册的权限;
(4)照片像素可能太大或照片格式不对,请按系统要求调整像素或格式。


10. 不会操作APP怎么办?
如您不会操作APP,可以请亲友帮忙提交申请,但提交申请时会有申请人身份验证环节,此环节需由申请人本人完成,不得由他人代办。为确保相关信息准确性,除未成年人、老年人等可由他人代填外,建议由本人申请。


11. 姓名拼音栏填写有哪些注意事项?
办理护照,您的姓名信息应为标准简体汉字和标准汉语拼音,不得填写外文名。如您因与外国公民结婚等原因而更改姓名,可另申请姓名加注,有关姓名信息可被加注在您的护照备注页上。


12. 姓名中带“yu”音的拼音如何显示?
根据国内有关要求,现行护照中姓名拼音均使用大写字母。“yu”音大写字母一律用YU代替,如吕的拼音为LYU。


13. 名字中有生僻字无法在APP中输入怎么办?
您可暂时不填或以其他字代替,同时在APP中上传书面情况说明。


注意:您须将上述书面情况说明的原件在邮寄环节连同其他材料一并邮寄至我馆。


14. 我是少数民族只有名没有姓,但APP中姓和名均为必填项,怎么办?
申请人可暂时将姓和名都填成一样的,同时在APP中上传书面情况说明。


注意:您须将上述书面情况说明的原件在邮寄环节连同其他材料一并邮寄至我馆。


15. 如何进行姓名加注?
请选择“需要加注”。如为曾用名加注,请同时上传护照备注页的加注信息;如因特殊拼写加注,需上传相关证明文件。


16. 标注“选填”的栏目可以不填吗?
在填写个人信息环节,所有信息项目均需填写。如果有关项目不适用于您的情况,请填写“无”,不要留空。


例如,家庭成员中父亲、母亲、配偶(如有)、子女(如有)等信息均需填写。如有家庭成员已故或已离异,可只填写亲属的姓名,并在“现住址”栏填写“已故”或“离异”。填完一名家庭成员信息后,可点击“添加家庭成员”后填写下一人信息。


17. 电子护照照片有什么要求?需要邮寄纸质照片吗?
有关照片详细要求,建议您仔细阅读APP相应页面说明并按要求准备。因照片背景须白色,建议不要穿颜色太浅的衣服,不要化浓妆,不要佩戴首饰,保证照片人脸完整清晰、双耳露出。


若照片不合格,我馆将无法处理您的申请,会留言告知补充合格的证件照。您在收到补充证件照的留言后,请在APP补充材料栏目中上传合格的证件照,并在您的订单状态变为“复审中”后,将2张同版纸质照片连同其它所需材料一并寄至我馆。


若APP未通知您重新上传证件照,则无需邮寄纸质照片,但如果您申请的是旅行证,无论是否收到重新上传的通知,都需在邮寄环节将2张同版纸质照片连同其它所需材料一并寄至我馆。


18.我的身份验证失败了怎么办?
人脸识别失败,申请人仍可提交申请,工作人员会要求与申请人视频面谈。如人脸识别失败10次后会出现“无法识别您的身份,建议到使领馆办理”,此时建议退出当前订单,第二天再重新提交订单再次识别。如反复尝试不成功,可点击“跳过”进入下一步,后续通过APP预约与工作人员视频面谈。


为提高验证通过率,APP界面出现“活体检测”提示时,建议申请人在纯色背景(如白色墙壁)前验证,保证脸部光线充足、均匀无遮挡,尽量不戴眼镜以防止反光,并根据提示做眨眼、摆头等动作。


除APP明确提示外(如未成年人由其监护人代为验证),此环节必须由申请人本人进行,不得由他人代为完成。


19.无法进行电子签名怎么办?
签名前,请点击“手写签名”方框,签名框即进入横屏界面,然后即可在弹出的签名框内签名。注意:请使用中文正楷签名,不要使用英文、拼音或花体字签名。


20.填完所有申请信息后无法点击“下一步”或“提交”按钮怎么办?可能有漏填的必填项,请您从头到尾逐项核查是否有必填项出现漏填。


21.提交申请后还能修改所填信息吗?
申请一经提交将无法修改。如您发现所填信息有误,请及时在线取消订单(在“我的订单”里点击“取消订单”)并重新填写、提交申请。
如订单无法在线取消,请联系我馆退回您的申请。申请被退回后,您需重新提交申请、重新排队,因此提交前请仔细核对各项信息,以免延误办理。


22.申请提交后可以撤回吗?
如果提交申请后发现填写信息有问题或暂时无需办理,可在“我的订单”里点击“取消订单”。建议您不要频繁取消订单,如30天内累计取消订单3次,将会影响您再次提交新订单。


23、初审被驳回后需要重新申请吗?
若收到“驳回补充材料”提醒,您仅需按审核回复的要求,上传需补充的材料即可;若收到“审核不通过”, 则该订单已取消,您需重新填写并提交新订单。请注意;若您的申请未通过审核,重新提交后将会重新排队等候审核。


24、如何补充材料?
您可通过消息页面的“在线上传”,选择“初审后使馆要求的补充材料”上传补充材料。线上补充后仍需寄实体材料。


25.系统为何提示我预约视频见面, 需要准备什么材料?
根据要求,如果申请人为未成年人、遗失护照人员或未能通过身份验证人员,以及我馆认为有必要面谈的,我馆将通过APP通知申请人视频面谈。


收到视频通知后,请您按预约时间按时上线取号(提前或超时均无法取号),等待领事官员呼叫并接受在线面谈。具体流程是:申请人在预约时间点击订单中的“视频见面”按钮进入取号大厅,系统自动为您取号。取号成功后,您可查看当前您的排位及等待情况,轮到您面谈时APP即会弹出呼叫界面,点击接听即可。为了防止过号,请您保持APP在手机前端运行,等待呼叫。


视频见面如需出示证件原件(如出生证、亲属关系公证书等)的,请务必提前准备好相关证件原件。


26.如果不小心错过视频面审,怎么重新预约时间?
错过视频面审将影响您的申请进度。如您错过视频见面,请在APP“我的订单”里重新预约时间(30天内3次机会)。


27. 应在什么时候寄出实体材料?
在APP上收到“复审中”信息后,即请按APP信息填报过程中显示的“所需材料清单”备齐材料并邮寄到我馆。


请邮寄前务必检查材料齐全,特别注意不要遗漏申请人中文姓名和订单号、postal order或bank draft、Easy2Go快递回寄单,以免材料不齐全耽误您办理时间。


请及时刷新、查看APP上审核进展和相关提醒、提示。


28. 可以选择到使领馆递交材料或领取证件吗?
目前我馆仅接受通过邮寄方式递交材料、领取制作完成的护照和旅行证。


29、已完成APP上的申请,还需要到使馆来递交材料吗?
您无需到我馆递交材料。如有特殊情况工作人员会再与您联系。


30. 新生儿办理护照也可通过中国领事APP申请吗?
是的,可在“现持证件类型”中选择“从未持有证件”申请。


31、申请人未满16周岁,应由谁进行人脸识别?
初次申领护照可由父母或法定监护人代为验证;申请换发或补发护照则须申请人本人进行人脸识别。


32. 持有其他国家(非爱尔兰)的有效居留,可通过APP向驻爱尔兰使馆申请护照业务吗?
我馆目前仅受理在爱尔兰的中国公民通过“中国领事”APP提交申请,不受理跨国申请。


再次建议您在办理业务之前,详细阅读我馆通知指引(http://ie.china-embassy.gov.cn/chn/lsfw/hzlxz/202107/t20210717_9046424.htm),以顺利进行证照申请或换补。


中国领事APP二维码


推荐给朋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ie.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