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爱尔兰大使馆隆重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
2005-09-04 00:00

  200592日,中国驻爱尔兰大使馆在大使官邸举行招待会暨抗日战争历史图片及图书展,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爱尔兰有关社会团体、对华友好人士以及各界华人华侨组织和留学生代表等60余人应邀出席。

  沙海林大使首先致辞。他指出:60年前,194593日,日本正式向盟军递交了投降书,中国人民以及爱好和平的世界各国人民迎来了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揭开了人类历史发展的新纪元。第二次世界大战在人类历史上是规模最大、伤亡最重、破坏最烈的战争。这场战争的战火蔓延世界各洲,人类命运一度笼罩在法西斯阴影之下。在那场决定人类前途和命运的决战中,中国和亚洲各国人民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从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发动“9·18”事变,到1945年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英勇抗击外来侵略的斗争持续了整整14年之久,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战场。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就是要永远怀念那些为拯救中华民族而奋起反抗、英勇献身的民族英雄们;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就是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抓住机遇、奋发图强、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就是要以史为鉴,始终不渝地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同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爱尔兰在二战中是中立国,尽管也有许多爱尔兰人在东南亚被日军杀害或曾被关在集中营中,但爱尔兰民众对亚洲战场了解甚微。爱尔兰来宾在参观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图片展并浏览了有关图书资料后,对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犯下的暴行和中国人民遭受的损失表示震惊,对中国人民英勇抗战表示由衷钦佩。他们表示,每个爱好和平的人们不应忘却这段历史。此次图片展使他们对中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所做的贡献有了一定的了解。

  华人华侨留学生在参观图片展后纷纷留言,表示要牢记历史,珍惜和平,努力奋斗,为建设强大的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ie.china-embassy.gov.cn